新竹FJM足療團體,在互療中實踐天主的愛

圖、文:黃秋鳳(FJM足療師)

       年關接近,許多企業、團體紛紛舉辦尾牙活動來犒賞員工或成員,新竹教區FJM(吳若石足部反射健康法)的團體雖小,但也應景的在此時舉行一人一菜的「尾牙共融」

從發起「尾牙共融」開始,夥伴們熱絡的在群組裡接龍提供豐盛的菜色。一位因家庭因素未能參加檢測成為足療師的夥伴,特地烘焙了她拿手的磅蛋糕送來,又因孩子第二天要考試而匆匆離開,我們感受到她的真誠與愛心。在周雅風神父帶領飯前禱之後,大家開心的享受著眾人帶來的豐富美食,愉快的閒話家常。飯後因為必須隔30分鐘才能做足療,於是大夥兒提議到教堂對面的公園散步。一群人正走出教堂時,沒預期一位因有事而來晚的夥伴進來,大家趕快把已打包的食物貢獻出來,兩位夥伴留下來陪著晚到的夥伴用餐。之後散步的夥伴們回來,興匆匆的分享剛才散步時看到的一些情景。

從這些很日常的小事中,看到這個小小團體是多麼和樂而溫馨的啊!

自2021年10月開始,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開始到新竹教區開課,感謝水源街若瑟堂本堂周雅風神父提供了原來互助合作社的空間,讓新竹教區的FJM足療團體有一個互療團練的場地。這個空間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的足療設備。由於還在建置中,草創時期物力惟艱,感謝夥伴們一磚一瓦的發揮創意,找來幼兒園汰換下來的課桌,加高桌腳;用現有的椅子加上保麗龍空心磚和木板,成為被服務者的座椅;買瑜珈墊裁切後包上大毛巾,使腳桌得以柔軟舒適…。夥伴們也紛紛貢獻各種物品,包括FJM大掛圖、時鐘、椅墊、洗手乳等等,每次互療之後,也自由的將奉獻金投入奉獻箱,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趕快建置一個專業舒適的足療工作室。

除了集體創作、共同建樹之外,夥伴們之間的互相砌磋、互相幫助更是隨時的。每次互療時,施作者從摸到的腳的狀況,便可得知對方的身體狀況,於是每每會聽到夥伴間的對話:

「你水喝太少喔!要多喝一點。」「對啊,我平常很懶得喝水,真的要多喝一點。」

「吃飯要細嚼慢嚥,吃慢一點。」「你摸到我的十二指腸很腫對吧?」

「你的腸胃有很多反應物喔!自己在家要多踩踏板。」

當然被服務者也可以觀察到施作者有哪些手法需要再稍加調整:

「三指夾拉是像毛毛蟲一樣,分三段,上~下~上~」

「你大拇指環狀推法後面手沒有包緊,手掌根要貼住才不會有縫隙。」

「你斜方肌的起始點太高了,要從胸腔的凹處開始,推到趾蹼線才結束。」

夥伴們的手法就是在這些相互練習的過程中不斷精進。在施作者被指出一些手法需要調整之處時,夥伴們並不惱怒,反而非常高興,因為從上基礎班開始,老師們便一再教育所有的成員要永遠保持謙卑的態度,互相砌磋學習,並且強調即使是吳若石神父本人,到現在仍然自認不夠了解FJM,仍有許多需要學習和進步的空間。為此,在團隊中,每個夥伴都不藏私,反而因為願意分享而讓每個人都獲益更多,也因此大家的能力一起不斷的提昇,彼此的情誼也越來越濃密。

 在互療中,我們也相互分享與分擔。有些夥伴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問題,夥伴們會說:「來來來,我們幫你『修理』一下。」來到團體中,藉著互療過程中傾訴生活中的困難,身體也經過足療的服務,在生理、心理上都得到了抒解。曾經我因罹患「突發性耳聾」,夥伴們發起接力賽,每天安排一人幫我足療,很快的耳疾在三、四天之內就完全痊癒。因此,我也邀請所有的夥伴:「如果你身體有哪些不舒服,絶對不要因為無法為夥伴施作而不好意思來互療,反而要因為有狀況而盡量來。因為我們是愛的團體,像家一樣,誰有問題,我們就要彼此幫忙,讓他恢復,同時身體有狀況正是我們可以驗證足療的時候,可以讓大家學習得更精確、更深入。」

足部反射健康法是天主賜給人類自我療癒的好方法,吳若石神父自習研究這套方法至今,仍一本他晉鐸時的初衷,時時以傳播天主的福音為念。FJM是他傳福音的好媒介,在FJM的團隊中,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每位夥伴都願意從每一次的互動中,體會及享受彼此給出的愛,並且以足療、以真誠的心相互扶持、幫助,一起學習成長,也一起將所領受到的愛,更擴大的分享出去,用雙手去服務更多的人、去安慰更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