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天主恩典,吳神父若石獲頒 111 年衛生福利專業獎章。衛生福利獎章是為認證及感謝對台灣衛生及社政有顯著貢獻的人士。今年 7 月 12 日在衛生福利部的部慶會議公開表揚,台灣社會一起見證 FJM 足反射健康法的衛生福利獎章授證。
      FJM 足反射健康法是吳神父在民國 68 年引進,至今已 44 多年。神父說足反射健康法是天主放在人類腳底的醫師與護理師。他說獎章榮耀歸於主,希望大家不是記得他,是要運用這個方法來幫忙減輕人的痛苦,增加人的喜樂。他說衛福部很棒,能看見 FJM 足部反射法對人類健康的意義,他很欣慰。我們有幸参與這次頒證過程,我們的心得感想是「意義非凡」,是「神聖」!
      吳神父反射健康法早已獲國際認證,西元 2011 獲頒證國際反射學名人堂, 2019 獲國際反射學會(ICR)「教育貢獻獎」。但,我心深處最觸動的是他「長年」「獨居」一直駐地在臺東縣長濱鄉,陪伴服務在地原民及新住民的大人小孩。而現在的長濱天主教堂工作平臺就是台灣創新在地健康營造與融和的共生社區的最佳典範。足部反射健康法的服務除了一般人的健康,更包括在偏鄉及對高齡族群、慢飛天使們、及受刑人群的身心靈整合。
      衛福部照護司 109 年開始應用於「全人護理療癒措施的研議及護理人才培訓」,並於 110 年 5 月及 10 月分別透過「國際護師節活動」及「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擴大對足部反射健康法理論與實務的倡議。 111 年照護司與台灣實證護理學會協力完成了反射健康法的國際實證文獻回顧,驗證它在疼痛、睡眠、血壓調整等自律神經功能療癒的有效性。照護司更進一步出版「全人護理與足反射健康法的療癒對話」書輯,有中英文版,共兩冊,書籍已收藏在國家圖書館、醫學中心圖書館及國家書店分享給更多人,神父說還少了「西班文」版,因為還有更多人需要。
      吳神父說:他是來自瑞士的台灣人。我說:台灣有您真好!謝謝您為台灣與世界的付出與奉獻。
                                                          文: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司長蔡淑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