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對FJM的師傅們來說,是幸福的一天。

    一大清早,FJM北中南前往支援的師傅們,統一穿著白色制服、手持樂活小袋,往南港衛生福利部集合。團隊年齡從28歲到82歲,心中都噗通的跳著,連執業多年的彪形老師傅,一進到衛福部,都稍稍緊張了起來。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八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在1樓大廳舉行,大批的媒體採訪人員架好攝影器材,等待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到來,對面藝廊內的足療師們蓄勢待發,準備用雙手體恤勞苦功高的護理人員。

    活動開始前,30位師傅團聚在休息室,兩大捆嶄新的綠色圍裙、柴犬圖案的台灣製口罩依序發放。綠色圍裙胸口繡有「NURSING X FJM」,象徵護理遇上FJM的共好情誼,腰間兩側口袋可以收納師傅的操作手套及擦手巾,右側口袋更加縫長型內袋放置足療棒,是頗具機能的操作圍裙,未來應可做為居家護理照護工作之用。

    從未在市面亮相的17張足部保健操作椅,整齊的排在1樓東區藝廊大廳,對比常常為了適應施作環境、而有各式自制工具產生的現況,足部保健操作椅的設計,對於施作時屈膝彎腰的師傅,是一種疼惜;對於被施作者而言,更是一大福音。曾經在不符自身高度的椅子上施作、並且直不起腰來的師傅們,看到足健椅的發展,定有很大的感觸。

    頒獎典禮結束,護理人員走向藝廊大廳,成為足健椅的第一批使用者,共計120位護理人員及與會長官接受足療。而台灣足療界始祖吳若石神父,在足療師服務的同時,也教導護理人員使用對應療法在手部進行自我保健。

    FJM至衛福部與護理人員進行交流,並開設居家照護護理師專班,緣起於2020年4月28日,吳若石神父帶領FJM團隊夥伴至衛福部拜訪照護司蔡淑鳳司長,當年度蔡司長也帶領研發人員及居家護理師,參與中國醫藥大學所開設的第一階段課程,並順利取得專業證照。第二階段的課程也於2021年1月順利開班。這條路一路走來,要感謝蔡淑鳳司長的大力推廣,照護司並於5月4日當天與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合作發行新書「未來健康:腳會說話」,並放置書本電子檔於衛福部「護動e起來」平台,提供給護理人員及一般民眾下載使用。

    親身參與此次活動的筆者,在現場被排在第二順位施作,第一位客人就是中醫藥司的黃怡超司長,協會的工作夥伴在協助司長坐上足健椅後,就留給司長足夠的空間體驗足療;而對於初生之犢的筆者來說,就算剛接受完長濱平台兩個月的專業薰陶,面對這樣的大人物,難免會有些手忙腳亂。筆者向周圍投射求助的眼神,但看了看身旁夥伴們忙碌的身影,以及大人們遠遠傳來的肯定目光,於是定了定心神,使用「天主之愛」——沉入的力量,為司長進行全套FJM足部健康法,在施作足療之後,也受到了黃司長的鼓勵。筆者這次的服務,算是不負眾望,圓滿達成。

   

    在休息的空檔,筆者在部裡東區1樓大廳內能夠參觀的範圍東看西瞧,剛好看到吳神父靜靜的坐在「疼惜護理 給你疼惜」的紫色海報前沉思,見到如此良機,身為長濱第一生活記錄員的筆者,馬上拿起手機,為神父留下紀念。而神父用他一慣的語法,笑笑的說:「你又受不了要拍照了嗎?」之後,我坐了下來,請一旁的夥伴幫我和神父合照。倒數的同時,吳神父握住我的手,一股慈愛的暖流,從手心,傳送到心裡面。這一天,能夠見證這樣的盛事、伴隨在吳若石神父身邊,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來自北中南合計30位的足療師傅,也延續前兩日在台中大會師的研習心得,在服務的空檔彼此切磋經驗,FJM的技術與精神,在師傅們的雙腳上激發出來。會後夥伴們也在衛福部東區1樓大廳進行大合照,活動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