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第四天0603

台灣FJM團隊這次來到大馬開課,今(6/3)日進入三天課程,此次開課受到許多教會華人的歡迎,他們有些人是三月份聽過胡老師講座,也體驗過FJM手法的人,更有些人是因為身體受過FJM協助,獲得改善的人,其中更有高齡76歲的阿嬤,為了讓聖母隊宣教團能為更多教友服務,毅然參加此次基礎班,再次証明FJM學習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助人工作。

進階班及基礎班因為已到了第三天的課程,許多遠到而來的學員因為多日的相處與對練,有了比較深厚的革命情感,在彼此相互扶持下,大家學習情緒仍十分高昂,基礎班今天從腳外側開始上課,進階班則從腳內側膀胱做起,兩班學員都相當認真學習,提問也持續不斷,不願輸人的態度展露無遺。

這次基礎班的成員十分有趣,年齡差距相當大,有高齡76歲的羅阿嬤與兩位女兒同來學習,也有年僅12歲的小女孩,跟著父母一同來學,他們都是全家一起來,雖然年紀是他們擔心學習成果的關鍵,但仍不減他們的學習態度,讓FJM”一家兩人學,省下醫療費“的目標與精神得以在大馬落實。

在進階班裡,學員圍繞著林老師,林老師十分重視膀胱三線,她不斷的要求學員找到精確的位置,並要他們畫出位置,最後再以實作及說明讓學員了解其重要性,學員也釐清心中的疑惑。有學員問吸毒者的膀胱如何?林老師說“吸毒者膀胱會萎縮”,不少學員以“喔”回應老師的結論。

其實,每一次的課程都會有新的體驗與學習,尤其手法手技部份也會隨著時間增長而精進,這也是FJM師傅每年都要跟班學習的原因,不斷的學習精進才是FJM成長的重點;而學員的認真學習也讓台灣團隊更加努力協助他們,希望馬來西亞行腳吳家族能早日成軍,成為FJM海外的重要據點。

今天還參觀了一個超過百年的聖十字架教堂及十分美麗的聖馬利亞教堂,聖十字架教堂建於1850年,是馬來西亞信徒的聖地之一,每年四月的第一個星期天,來自全國各地的信徒會聚集在此作彌撒。

另外,晚上還在市郊阿依叻新村聖瑪利亞教堂彌撒,這是個全村都是天主教的華人新村,興建於1848年,也是一個擁有173年的歷史教堂,新教堂不大卻有著歐式風格,夜晚燈亮起時更顯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