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聖麗達的故事:

      聖婦麗達對基督苦難有一分特別的虔敬。有一次,她聆聽有關十字架的道理後,突然感到耶穌茨冠上的荊棘射到她額上,留下永不退去的傷痕,成了她對主耶穌的「愛的記號」。她對主的堅強信德,教她將一切交託上主,她那鍥而不捨的信望愛精神,正是我們遭遇絕境和困難時的好榜樣。她常以一種驚人的毅力與堅持跨越生活中的一切失望,而成為希望的聖女。她被奉為絕望者的主保。
      她於1381年生於義大利的卡夏城臨近亞西西城。自幼秉承父母的教導,熱心愛主、樂於助人。可惜結婚後丈夫因為與另一家族結怨,彼此仇很、常互相殺戮。麗達只有耐心勸告,並且為丈夫的罪行祈求天主的寬恕。最終感動了丈夫,願意放下仇殺的行為,與麗達和他們的一對兒子搬離大家族,到偏僻的農莊過簡樸的生活。誰料仇家仍不放過他們,將麗達的丈夫殺害。两個兒子得悉父親被殺,不顧母親的反對,决心要為父親報仇。但在途中遇上瘟疫,兒子們臨死前辦了妥當的告解,表示寬恕仇人,所以靈魂在臨終時獲天主的憐憫,得見母親最後一面,且懺悔前罪,安息在母親的懷抱中。
      可憐的麗達經歷喪夫、喪子之痛,傷心欲絕,萬念俱灰。她想申請進入修院,却不被院長接受。院長為了考驗她的服從意識,命她給一棵已枯死的葡萄樹澆水。麗達遵命服從,天天澆水,葡萄樹竟發出嫩芽。麗達經歷在多重的打擊之下、信德被動搖和自我放逐。在她最低落的時候,她想起母親生前以聖經真福八端的教導,使她重拾人生的意義,將所有苦痛全心奉獻。最後得償心願、進入卡西亞修院修道。
      聖婦麗達一生特別熱愛默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苦難。她謙遜服從、忍受磨煉、常為罪人祈禱。一次在熱切默念主的受難經過時,感受到耶穌被刺的痛楚,得到主的恩寵,在額上留有傷痕。在她去世前正值寒冬,她要求一位小修女去院子摘朵玫瑰花。但雪地裡何以能有玫瑰花?然而她堅持小修女去摘,無奈的小修女來到院子,卻看見一朵鮮紅玫瑰花,挺立在白雪覆蓋的枝頭,好像麗達額頭上的鮮紅的傷口印記。
      她於1457年5月22日安逝,死後顯了一些聖蹟。遺體在最近一次啟棺檢視時,還是完好無損,沒有腐爛。她死後,無數的奇跡陸續發生,都是經過她的轉求而得到的。有些人也稱她是「全能的聖女」。
      1900年教宗良第十三將她列入聖品。每年聖婦麗達的瞻禮,舉行祝聖玫瑰花的禮儀。

     

FJM工作者主保

      每一位FJM的工作者應常求聖麗達,學習她的聖德,謙虛、服從、熱心、愛人,過信仰的生活。在為人服務前,應虔誠呼求「聖麗達」的聖名,向天主轉求,以助世人「緩解疼痛、獲得健康」。
      FJM (Father Josef’s Method) 亦即「吳若石神父足部反射健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