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人芳
「媽媽,我也想要體驗一下足療!」一年一度的臺北聖誕節分享愛活動,今年又在FJM足療師「活出愛」的呼召下,在北投聖隆邦教堂展開。2021年12月26日一位國小學生跟著媽媽來到北投聖隆邦教堂,他向媽媽表達了希望接受足療體驗的意願,此舉讓在場的足療師們十分感動。
這場在北投舉行的「聖誕分享愛無限愛德活動」,每年都在聖誕節舉行,而且仍以需要協助的低收入戶為主要對象,一位去年曾參與活動的體驗者,今年又來到體驗現場,並要求在同一位足療師父的服務下,再次感受「天主之愛」,並藉由足療師父的雙手「活出健康、活出愛」!
「用雙手照顱好每個人的健康!對於吳神父行腳家族成員而言,能以雙手為人們建造健康的人生,是他們終其一生的目標,已年過八旬的吳若石神父,將健康之手推向北台灣雖然僅二年多的時間,但北區的FJM成員卻全力為此信念努力不懈,希望能藉由每一場體驗活動,讓足療的健康理念與行動,在北台灣發光發熱。
2021年12月26日,北台灣正迎來入冬以來的第一個寒流,頂著北台灣的寒風細雨,一群來自臺北及苗栗等地的十多位吳神父家族足療師,不畏風寒來到北投「聖高隆邦教堂」,他們有從深坑、中永和、基隆,還有遠從苗栗搭車北上,為這群低收入戶的民眾服務,他們每個人都十分熱忱,對體驗足療的民眾,以親切的笑容服務他們。
為了給民眾更好的足療體驗,FJM北區團隊特別從台東總部借調三台足療椅,FJM教育長胡齊望及秘書長林素妃,更親自從台束開著協會的足療巡迴行動車,送三台足療椅到北投「聖高隆邦教堂」,讓負責此次體驗活動的FJM北區負責人謝育斌相當感動。
北投「聖高隆邦教堂」位於新北投捷運站正對面,雖然活動當天下著雨,不過一早負責此次活動的工作人員仍在細雨中搭棚架,並將三台足療椅安置定位,由於這次除了免費足療體驗活動外,還有教堂準備的禮物要送給北投區的低收入戶,因此十點不到就有報名參加活動的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包括全聯禮券聖誕祝福卡及小禮物等禮品,教堂還特別為他們準備好吃的熱食暖胃。
由於此次活動是以低收入戶為主,因此包括北投清江裡及中南裡的裡長,都有為裡內低收入戶報名足療體驗,而天主教聖文生善魯也提供體驗名單,報名人數約為50人,但因為天候寒冷體驗者不及報名人數,但對FJM的師傅而言,只要有人願意接受體驗,他門都樂意無條件的提供服務。
此次體驗活動因為正逢寒流來襲,為了讓民眾能在溫暖的環境接受足療,教堂特別開放一間室內房,並另佈置了四張足療椅子,供體驗民眾使用,而教堂的韓籍神父朴圭雨,也在眾教徒的催哄下,一起體驗吳若石神父的足療。
這次北投區的足療驗活動雖然在寒風中進行,不過FJM足療師父們在服務時,也有不少值得回味的事情發生;一位身體狀況不佳的女孩,在接受足療師服務時,臉上表情時而皺眉,時而開口小小喊痛,這位被交代「全套服務」的女孩,在服務過程中一言未發,但身體的狀況不需開口便一目了然,鑲一旁關心的工作人員,為足部反射療法的功效嘖嘖稱奇。
另一位80多歲的老阿嬤,由女兒陪同來體驗足療,有趣的是,女兒的身體狀況並不如老媽媽好,而這位老阿嬤一進來就一直講不停,還分享她的健康之道,她表示,自己身體好是因為吃束西要吃新鮮的,同時也不要喝飲料、不要亂花錢,不然老了就沒錢花了。老阿嬤開口說不停雖然讓陪同她來的女兒很無奈,不過母親的身體健康還是讓人很開心。
還有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學生陪媽媽一同來體驗,由於孩子們都愛使用3C產品,因此這位小朋友的眼睛、頸部及脖子反射區都出現反應物,讓媽媽十分擔心;這位最年輕的體驗者在做足療時,可以看出某些反射區在足療時會痛,但小朋友卻強忍著痛,沒有叫出聲來,不過當他做完回到他媽媽身邊時,依然繼續看他的手機,改不了對3C產品的喜愛,「小孩為了面子應該不會大叫」,足療師笑著這麼說。最有趣的是被教友稱為「全身害了了」的韓國神父朴圭雨,此次在教友催促下也下場體驗足療,為此協曾特別安排二位足療師為神父服務,一位足療師表示,神父是個非常能忍痛的人,他即使痛也不曾說出口,不過接受足療的腳是不會騙人,他的腳會因疼痛而抽動,師傅們就會知道神父的狀況,只是神父完全不吭聲,讓一旁的另一位足療師忍不住說,「神父真的很像關公!」,而其他的足療師也都莞爾一笑。
雖然足療活動在寒風中進行,不過足療師的熱情也感染了在場的工作人員,會後神父還邀請足療師品嘗教堂準備的異國菜餚,這場北投區的足療就在一片歡樂聲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