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在工作平台上,一位客人指定要「老師傅」服務。我指著我們的師傅說:「她們看起來不老,但都有些年紀了。」結果客人選了一位看起來比較老的那一位為他服務。他似乎滿意自己的選擇。離去時,他同行的朋友對他說:「幫我服務的那位年輕師傅做得非常非常的好哦!」

有不少人認為資深師傅等同經驗老到,施作效果自然比較好。吳若石神父指出這是一種迷信,因為經驗與能力來自於實做頻率並與團體一起持續繼續進修而非年齡或資深。因此,有人認為資深比較重要,所以有些人會不自覺提醒別人「我必較資深」。

但資格老就一定做得比較好嗎?如果有人資格較老,但是沒有經常完整施作FJM,也很少與團體一起繼續進修;相較於較資淺但卻全心投入FJM進修與工作的人,誰的經驗好?一測即知,不是嗎?嚴格的說:FJM的經驗來自於經常性實做,特別是經常和伙伴一起學習、互療後檢討、反省,修正及分享的實做,這是吳若石神父近日公開一提再提FJM最重要的部分。

【上圖 : 巴奈的互療互做】 

各地的行腳吳家族是FJM的重要工作團體,除了執行FJM的服務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提供FJM伙伴們互療、研究、討論及分享。協會這樣的安排,是汲取吳神父早期的經驗而來。那時候,沒有完整的學習系統,也沒有進修、研習的規定,大家各做各的,久了之後就成了現今世面上的生態。「行腳吳」基本上就是互助、互療、互愛,進而助人愛人的團隊。

   

                             【上圖:巴奈的花監FJM服務】                                                   【上圖 : 巴奈協助大陸蘭神父學習】

如果你認識「巴奈」,那你的資格夠老。巴奈謙虛的參加進修,她說:「我也要學習。」她要求和她在平台工作的伙伴,工作時要專心、不要說話。她說:「你們有看到巴奈在工作時一直說話嗎?」她常和伙伴互療,分享經驗,並以自身的思言行為典範,承擔協會初期工作的重任。去年她以76歲退休。她是我心目的中「老師傅」。

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 胡齊望教育長